小甜歌🎼

路过人间,总得留下一些故事。

《不许跟着我》第25章



 

 

生活的压力并不允许陈羽书有太长时间的消沉。

 

当天晚上,夏星没有回来,余平不放心他一个人,留他在自己房间过夜。陈羽书吃了退烧药依旧翻来覆去睡不着,最后半夜翻找邮箱找到之前的简历,又借了余平的电脑加了奶茶店打工的经历,才放心地躺回去,短暂睡了两个小时。

 

余平说招工的那家奶茶店九点开门,陈羽书拽着余平提前到了,等卷帘门一开,他便上前询问招聘启事是否还有效。

 

奶茶店的店员一般都是大学生,暑假期间用工十分紧张,店长看过陈羽书的简历,当即让他明天来试工,余平乐呵呵地问店长:“能不能也把我加上,我身强力壮,是搬货打扫卫生的一把好手。”

 

两人毫不意外的应聘成功,陈羽书这么多天好像终于有一件顺利的事情,连带觉得今天的阳光都格外顺眼一些。

 

“我们去吃个饭?你饿了吧?”陈羽书提议道,他有些抱歉,余平在学校时走的是养生路线,雷打不动的每天三顿,偶尔会吃个夜宵,然而今天早上急着出门,他连早饭都没让余平吃上。

 

“还好”,余平嘴上说着,不争气的肚子却咕噜咕噜响着,毫不留情地出卖他。

 

余平的肤色是健康色,这会因为肚子叫而害羞地发红,英气十足的脸上显现出几分可爱。

 

“等会带你去吃牛肉面,你来好几天也没去尝尝”,陈羽书抬了抬挂在手腕上的手提袋,里面装着他们刚领取的奶茶店制服,“先回去放东西,我把制服带回房间泡水,明天早上干了我拿给你。”

 

余平意味深长地盯着陈羽书前行的背影看了一会,在陈羽书反应过来之前,几步赶上去把人圈在怀里,应了声“行。”

 

陈羽书被搂得有点热,但也不想推开,分明是盛夏,他却好像是在经历春天的一棵野草,心中都发出芽来。

 

店面嘈杂,刚出锅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上洒满香菜末和葱花,最后浇上作为点睛之笔的辣油,油香和辣味一起窜进鼻腔,陈羽书端起盘子,小心翼翼地闪过挤挤插插的人群,找到窝在墙角的余平。

 

一米九多的大个子坐在老面馆陈旧的桌子旁边,两条无处安放的长腿蜷曲在一起,更显得空间逼仄。

 

“抱歉啊,中午这里人有点多。”

 

“没事”,余平并不在意,帮陈羽书将牛肉面从盘子里挪到桌上,然后又递过去一双搓好木刺的一次性筷子。

 

陈羽书把靠近自己的那碗面推到余平面前,说:“这碗是你的,不加香菜的是我的,你快吃,他家的肉和汤都还挺好吃的。”

 

余平狐疑地看了看今天突然不能吃香菜的陈羽书,又看看墙上的价目表和自己面前的碗里多出的几块牛肉,明白了牛肉面和牛肉汤面差价的4块钱从何而来。

 

“我来尝尝小陈夸过的肉”,余平低头吸溜一口面条又夹起小块肉嚼了嚼,然后故作嫌弃地把碗里的肉丢到陈羽书碗中,“一般嘛,你自己吃,多吃点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明白对方是故意谦让,陈羽书没有推辞,默默地把牛肉夹起来吃掉。心里还不服气地想:肉香四溢,是他最喜欢的五香味卤牛肉,哪里一般了?

 

店里的空调冷风吹过,陈羽书原本感冒没有完全好,鼻子发酸再加上被冷气刺激,眼睛不受控制地落泪。

 

余平见状有点慌神,一边抽纸巾一边道歉:“我错了我错了,好吃,特别好吃还不行吗?”

 

“我不是为这个哭”,陈羽书哼道,然后觉得丢脸,埋头苦吃,竟然吃出了平时两倍的食量。

 

最后陈羽书撑得爬上天桥的台阶都要扶着肚子的时候,余平在他旁边搂着他的腰,有点欠揍地念叨:“能吃能哭是福气,以后多吃点。”

 

“去你的”,陈羽书难得回嘴,实在是觉得福气这个词跟自己无缘。

 

他实在太撑,于是驻足趴在天桥的栏杆上休息,望着下方川流不息的来往车辆。余平的双手从身体两侧把他圈住了,两人贴得很近,此情此景,他真情实感地思考着,好像有余平在,福气好像确实不是不可能变多一点。

 

“本以为不会再回这里,也没想过,再回来会是这样。我之前也觉得自己不需要港湾,可直到昨天我才发现,在脆弱的时候有人能拥抱是那么好的一件事。”

 

“其实我有点害怕,怕由俭入奢易,有朝一日如果你抽身离去,我可能再也没办法像以前一样无动于衷地面对那些打击。”

 

“余平,我有自知之明,我会是很麻烦的负担,如果你觉得不能承受,我们就当昨晚只是个玩笑,还可以当朋友。”

 

雨后的夏日,灼热的气息撩过两人的脸庞,陈羽书的话也随风灌进余平的耳朵。

 

失去家园的小猫要被人带回家,分明忍不住示好,又因为被放弃了太多次,在家门口张开爪牙,问他:“我有很锋利的爪子,我还黏人,你怕不怕?”

 

余平心里一疼,握住陈羽书的手,把人牢牢地抓紧,“我是认真的,至少此时此刻的余平,可以承受陈羽书这个小麻烦,而且他很高兴。”

 

“嗯”,这两天的亲密举动耗光了陈羽书过往快二十年的脸皮,他不自在地扭动身子,从余平怀里跑出去,然后红着脸嘟囔:“我会好好考虑,也要……跟夏星商量一下。”

 

余平有些惊讶,或许是在他跟陈羽书回兰城的几天里,陈羽书和夏星的关系委实看不出来有多好,于是他问:“你弟弟要是不同意怎么办?”

 

陈羽书试着想了想夏星可能会出现的反应。

 

他眼中的夏星就像是老陈牺牲之后的自己,他忍不住类比如果康虹在再婚之前征求自己的意见,可以耐心地说服自己,那么是不是也不会走到现在。

 

悲剧其实在那个时候就初现端倪,如今康虹终于亮出领养证明这张王牌,将自己和她之间泾渭分明地划出往后两不相干的楚河汉界。

 

如果他不能处理好自己的恋爱,会不会有朝一日和夏星的关系也走进一盘死局?

 

陈羽书觉得潜意识中,自己可能无法接受这件事。

 

虽然他和夏星谈不上亲密无间,但与曾经共同生活过的亲人生离的苦,只有亲身体会过了,才知道甚至比阴阳两隔还要痛。

 

像是在心尖横陈了一把用思想上弦的钝刀子,只要想到,就会一阵钝痛。

 

“小陈?”余平把陈羽书从乱麻般的思绪中叫回来。

 

陈羽书用舌尖舔过干裂的嘴唇,笃定地说道:“我会和他好好说说。”

 

“好,我不急”,余平走上前去,自然而然地拉起陈羽书的手,“暂时预支一下牵手的权利。”

 

牵手是真的很温暖,也很舒服……陈羽书没有挣扎,整个人放松下来,让余平拉着自己走。

 

两人在烈日炎炎中绕了远路回酒店,路上陈羽书跟余平说了昨天在公安局里,自己看到的收养证明和体检报告,最后他像是需要勇气般紧紧抓着余平的手,说道:“我其实说不清是不是难过,心口好像空出了位置,之前执着地渴求那些肯定和偏爱,一瞬间就放下了,整个人轻飘飘的,像朵云一样。”

 

“之前想要自在,现在却奢望牵绊,可能之所以会落到如今的境地,就是因为不知足。”

 

余平沉默着充当合格的倾听者,直到酒店门口,陈羽书刚上了个台阶就被从后面拽住,然后回头时被人轻轻吻了脸颊。

 

陈羽书呆若木鸡,余平直白又温柔地跟他说:“小陈以后再不知足一点,哥对你好。”

 

……

 

回到房间时脸还是烫的,陈羽书把它归咎于刺眼的太阳。

 

夏星已经回来了,房间的小书桌正摊着试卷,窗帘杆子上挂着陈羽书出门前泡在洗衣液里的奶咖色制服。

 

“哥哥回来了”,夏星转头冲陈羽书笑,然后迫不及待地拿着试卷跑到陈羽书面前给他看,“哥哥你看,我数学和物理都考了满分,老师说让家长签字,哥哥帮我签。”

 

“好厉害”,陈羽书发自内心地夸道,然后接过卷子走到书桌旁用夏星还没收起的签字笔签上自己的名字,想了一下又问道:“昨天回你奶奶家,怎么没给他们签?”

 

夏星脸上原本的笑意敛起,表情有些垮,坐在陈羽书旁边,沉默了很久,久到陈羽书以为自己不会得到答案。

 

“以后我不会去奶奶家了……”

 

夏星是家里的长孙,夏家奶奶最疼的就是他了,陈羽书眼中,即便是夏广仁出了事,夏家奶奶也不会对这个宝贝孙子有什么芥蒂。

 

“怎么了么?”

 

“我以后只想跟着哥哥”,夏星坦诚自己的不懂事和任性,随即又笑,笑容盖不住心里的苦,追着陈羽书问:“好不好?”

 

夏星不想说昨天回奶奶家之后的事情。

 

最近夏家的公司股价一落千丈,叔伯把这件事归咎于父亲,他回奶奶家的时候,家里正吵得鸡飞狗跳,奶奶想保护他,可年纪大了,儿女们的事情也不好偏帮太过。

 

老人的拐杖邦邦杵地,制止在场的长辈们七嘴八舌的议论,“小星年纪小,而且毕竟是你们的晚辈,也是是广仁的孩子,这样吧,你们出套房让小星搬出去,房产转让手续办好之后,公司会发声明,他们一家就和集团再也没有瓜葛。”

 

后来私下里,奶奶又跟他说:“小星,做生意,最重要的是声誉和信誉,毕竟这是一大家子的生计,你父亲的事……奶奶也只好帮到这里……”

 

夏星明白奶奶的意思,父亲被夏家放弃了,往后自己如何,也跟夏家没有关联。

 

出门时夏星拒绝了夏家的帮助,倒了五趟公交回到酒店,看到陈羽书的行李箱时才安下心来。

 

哥哥还在就好……

 

“哥哥……”

 

“知道了,你先去写作业”,陈羽书看得出夏星没有说实话,他大概能猜出为什么。

 

夏星学习的时候,陈羽书默默地翻查银行存款,盘算着从哪里还可以省钱出来。奶茶店的工作如果他跟老板搞好关系多排班,一个月大概可以赚到3000出头,可酒店的房间即便打折之后,一个月也要支出5000块。

 

酒店是不可能再住下去了,陈羽书给余平发了条消息:“我打算租个房子,便宜一点,夏星开学之后也可以继续住。”

 

消息刚发出去,陈羽书手机一振,跳出了余平的回复。

 

余平:“我陪你去看房。”

余平:“或者我把房间退掉,在你们那里加张床,我看到酒店加床一晚是30块钱,然后我们A房费,至少在这里不需要交水电,房子也能慢慢找。”

 

这席话让他觉得有道理,于是跟余平商量加床自己来睡,或者房费自己出大头,余平发了几个气鼓鼓的表情不肯让步,最后也只答应他:容后再议。

 

陈羽书翻了两遍聊天记录,面对这样的体贴,胸腔饱胀得像要开出花来,他觉得自己需要马上给余平答案,一刻都等不了。

 

“小星。”

 

正在写化学试卷的夏星停下笔,有些惊讶地回头看向陈羽书,“哥哥,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

 

冲动的时候不觉得,到了开口才发现有多难为情,陈羽书做了好久的心理建设,眼神飘忽,假装镇定,一鼓作气,磕磕绊绊地问道:“你觉得,我跟余平,恋爱,怎么样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夏星的表情有片刻的僵硬,然后低下头去,额前的碎发挡住了眼睛,看不清表情。

 

果然是受打击了么?陈羽书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不应该在这时候谈恋爱,其实他实在应该等到夏星高考之后再说的……

 

“他会让哥哥比较开心么?”

 

陈羽书还没想好解释,就听到夏星的问题,语气中听不出悲喜。

 

开心么?

 

陈羽书实话实说:“现在的我哪会开心呢?只是心里真的太苦,实在想要有人陪着我,这样让我不那么难受,感觉自己可以撑得下去。”

 

“那好啊”,夏星抬头,又是那种,属于夏星的,亮晶晶的笑容。

 

陈羽书看着夏星,不知道为什么,觉得对方笑得很悲伤,于是凑近了一点,抬手揉乱了夏星的头发,安慰道:“我永远都是你哥,不会丢下你。”

 

“那就好,我写作业了。”

 

夏星像是没事一样转过身,眼前的化学式越来越模糊,泪珠吧嗒吧嗒碎在卷面上,他又迅速地用手抹掉,生怕被看到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9)

热度(19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